員工關係

員工概況

人力結構健全,95.7%主管人員由內部晉升

公司員工各性別人數均等;各年齡層員工分布均衡,服務年資5年以上員工佔全體人數52%,員工認同公司營運發展。持續投入核心人才培育,主管職共92位,其中88位包含執行長、副總、協理等高階管理團隊皆為內部培育晉升,佔95.7% ,核心人才各梯隊平均90%留任率。

▼各性別人數均等

Male       Female

▼年資5年以上過半數

5年以上       0~5

▼老中青三代鼎立

21~30       31~40       41以上

▼Spin-off 93%員工留任

不留任       留任

近三年持續穩定擴大招募

建興儲存科技為KIOXIA集團100%投資企業,是集團唯一自有SSD生產基地,更是SSD產品研發重鎮。為發展儲存業務,持續招募各方人才,每年聘僱人數持續增加,其中擴大聘僱無經驗社會新鮮人,由各單位進行內部培育。

人權維護

明確的人權政策,執行具體措施落實政策內涵

建興儲存科技相信「人生而有權,應有尊嚴地生存,幸福的生活」,主管和員工皆須充分了解並接受適應不同的價值觀,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,包含基於種族、宗教、性別、國籍、身體殘疾、年齡或性取向等方面的差異,嚴禁職場不法侵害的行為,如性騷擾、權力欺淩或侵犯隱私等。我們承諾恪守遵循國際性人權公約,制定工作規則,進行訓練宣導、稽核,落實公司人權政策,KIOXIA鎧俠集團高主管皆簽署維護人權承諾書。

執行措施

  1. Human Rights內容編成教材納入內訓及新人訓練。
  2. 每年接受KIOXIA日本總部定期內核、客戶外部稽核。
  3. 參與國際責任商業聯盟(RBA)組織,實踐永續發展責任,定期安排驗證評估計畫(VAP),針對勞動人權、健康安全、環境、管理系統進行查證評估。
  4. 多元暢通溝通管道:申訴專線、廠長信箱、績效管理一對一面談、CEO溝通會。 

具體成果

  1. 2021 KIOXIA Engagement Survey建興組織重視溝通、多元及包容,獲絕大多數同仁正向肯定。
    • 公司總是遵守對員工的承諾

      93%

    • 公司會提供員工都能對於自己工作有直接影響的各種消息

      86%

    • 高階管理階層有保持與員工的交流機會

      85%

    • 我的部門主管會給同仁發揮的機會

      90%

    • 我的同事很尊重我的想法和意見

      95%

    • 我對於公司的目標與宗旨抱持著堅定的信任

      90%

    • 我們的職場環境充分包容了每個人的背景與想法

      92%

    • 我覺得公司重視多樣化精神(如年齡、性別、種族、語言、學歷、觀點等)

      92%

    • 我能在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維持充分的平衡

      91%

    • 這家公司善盡社會責與環境責任

      95%

  2. Human Rights課程為董事會成員、全體員工、新人必修,100%完訓,職場不法侵害宣導課程129位主管完訓通過測驗。
  3. 每年客戶稽核、日方總部稽核皆無缺失。
  4. 獲「責任商業聯盟」RBA評核Platinum白金等級最高評等榮譽肯定。
  5. 本公司遵循勞動法令,近三年無任何違規紀錄。
  6. 2020~2022近三年無員工申訴及檢舉案件。

人才培育與發展

將『員工發展』納入公司願景與使命

高階主管對於人才發展學習活動高度支持並承諾投入資源,公司第二項使命即為「提供員工自我學習與發掘自我潛能的平台」,學習發展不限於在教室聽講,我們更喜歡做中學、玩中學,除新進人員訓練、部門在職訓練、專業訓練等內部訓練外,更提供員工外部訓練補助,透過各式訓練課程強化員工專業知識,、ARCI平台賦予關鍵專案,讓所有員工都有機會參與當責專案管理幫助員工持續成長。

▲建置完整訓練藍圖,執行成效受TTQS評核肯定

導入TTQS,每年持續擴大挹注訓練資源

每年依據營運目標,制定教育訓練計畫及編列預算,依據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 TTQS(Talent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)訓練品質計五構面(Plan、Design、Do、Review、Outcome,PDDRO),建立訓練方案系統,目的使組織人員訓練效益最佳化,確保所提供之訓練課程與公司發展方向一致,達至最佳工作績效,受訓人數及訓練資源每年持續成長。2021首次接受勞動部TTQS評鑑榮獲銀牌獎肯定。

%
%
%

▲2021實際訓練成果較2020呈倍數成長,2022持續增加

幸福職場

以Heart, Health, Honor要素創造員工體驗,打造公司願景『員工認同願意為他快樂付出的第二個家』2021、2022連續兩年獲得HR Asia『亞洲最佳雇主獎』,其中員工滿意度『幸福感、認同度』指標題得分皆高於同產業透過優於法令的措施及舉辦多元化活動,滿足公司內部不同族群員工的需求,讓員工能兼顧工作、家庭及個人生活,員工能獲得滿足及快樂,例如,每年辦理『行動學堂』,舉辦系列戶外或室內活動,透過登山健行、公益路跑、球類競賽、益智解謎等活動,就是要讓員工動起來,跳脫舒適圈,創造不一樣的體驗及回憶。 


重視員工權益甚於企業獲利

4.38 vs. 3.80

鼓勵良性溝通及互助協作

4.46 vs. 3.97

鼓勵提升自身技能及獲取認證

4.49 vs. 4.08

適合長期發展的好公司

4.38 vs. 3.80

社團經營&完善休閒健康設施

4.46 vs. 3.97

樂於相互協作達成任務

4.49 vs. 4.08

註:表格內黑色數字為建興儲存,紅色數字為產業平均


提供優於法令的人力資源措施

每日工時彈性上下班

因應疫情家庭需求員工可申請居家上班WFH

每年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(相關職等以上)

9天婚假

公司行事曆每年有一週暑假

每年30天有薪病假(相關職等以上)

無上限公益假 (鼓勵員工從事公益)

全體員工每年定期體檢,相關職等以上眷屬體檢補助

24小時EAP(員工協助方案)免費專業諮商

婚、喪、喜、慶各項福利津貼

五星級飯店生日餐卷(相關職等以上)

每年旅遊補助12,000元

農曆過年驚喜禮包、重大節慶禮金

新進人員驚喜禮包

Together Stronger ! 舉辦『行動學堂』 ,獲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

健康正向風氣是由董事長及管理團隊以身作則帶領,以3H(Heart / Health / Honor)打造幸福感,各項活動皆可見到主管熱情參與的身影及加油聲。為滿足內部不同員工族群需求。體能休閒系列全額補助路跑、登山、戶外及室內攀岩、球類競賽、自行車等,更涵蓋員工情感層面需求,舉辦單身同仁跨界聯誼、提供豐富獎品的親子互動童樂繪。

員工健康管理照護 Be a Better Me!

聘僱內政部職安署專家擔任公司正職職護,並與醫院合作安排醫生定點定時駐廠問診,協助員工進行健康管理。 

    ISO45001
  • 鑑別職場健康與安全風險,並設定管理目標,推動健康安全管理措施,通過ISO45001驗證。
    移工健康促進
  • 移工患三高比率過高,舉辦趣味活動宣導飲食習慣與病疾病關聯 並設計跳舞/跳繩/健走集點獎勵活動養成每日運動習慣,參與率達98.8%,166人。
    女性 員工關懷
  • 每年定期舉辦婦女三點不漏免費檢查,乳房、子宮頸、卵巢三項癌症篩檢共有90位報名。
  • 母性健康調查每月主動關懷懷孕同仁身心狀況。
    健康講座
  • 舉辦保健系列活動:舉辦視力、壓力管理、心血管保護等健康講座;減重班專案共50位員工組12隊參加,聘請營養師、健身教練講授6堂課程,公司贈送每隊一台體脂機助監控達標
    Vegan Lunch Box
  • 結合均衡飲食及永續減碳及議題,每月定期提供員工免費Vegan Lunch Box,共計2,797人次、減少碳排放2,180公斤

舉辦活動舒緩Covid-19疫情造成身心焦慮

1.升級移工照護:全國三級期間免費提供全日百元餐盒及蔬果飲料,降低共煮共食感染疑慮。


2.防疫獎金:全國三級期間公司委託醫療機構免費篩檢活動,發放$1,000防疫獎金。

3.鼓勵員工輸出正向影響力:舉辦「疫起動動&疫起安心」精選運動或演講短片,轉移焦慮分享心得至社群贈百元商品卡。


4.線上環島健走:使用Walki APP串聯全體員工個人健走情形,總步數共環島16.9圈。